主页 > 社会服务 > 珠海恒爱 >
珠海恒爱

珠海市金湾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是于2016年4月5日在金湾区民政局正式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一家关注弱势群体需要、致力于推动社会服务发展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机构秉持“专业、专注、团结、进取”的理念,以“养老助残、医养结合”为项目服务特色,深入扎根社区,组建多专业团队,透过多元化的专业服务,链接多方资源,为长者、残疾人等服务对象提供可持续的关顾、共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体的社会参与度,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机构全职人员超过50人。机构于2017年机构荣获"金湾区优秀社会组织" 称号,2018年评定为珠海市5A级社会组织;2019年机构成立党支部,在册党员3人,流动党员3人。
 
平安通服务:线上线下,保驾护航
 
金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安通项目),是金湾区智慧养老体系的一项创新实践,为落实“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基本公共服务。
 
平安通服务开展365天24小时无间断服务,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的紧急支援、医疗急救、家政服务、情绪支援、居家生活百事、资源链接与转介等服务,整合政府和社会养老服务资源,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本年度服务范围扩至南水镇,实现红旗镇、三灶镇和南水镇30个村居区域全覆盖,共有用户4028人。

 
 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守护长者居家安全 
 
平安通项目线上服务本年度累计94628通,其中紧急个案55例,其中80%都与身体疾病相关,11%与居家安全相关联,9%为其他情况。
 


 
为保证全面支持不同类型的长者,平安通项目将会员长者进行分类,其中独居与空巢长者占用户总数50.5%,房屋存在隐患,易受灾长者占总数2.8%,失能半失能长者占总数4%。平安通针对这部分对象依据不同时节,天气灾害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等情况,进行分类重点回访,开展情绪支援,台风暴雨预警等类型服务,关注长者身心健康,守护长者安全。
 
 365天多元化线下服务,成为长者居家生活好帮手 
 
平安通项目整合社区商家和社会组织资源,签约及合作商家及组织120余家,包括煤气公司、饮用水公司、电器维修商家、生活杂货用品商家等等,开展线上订购,上门送货、上门维修等类型的生活服务,不仅为长者提供了便利,也争取了优惠。
 
商家服务订单9139
为平安通用户争取优惠84378

 
 关注独居高龄长者孤独生活,倡导爱老敬老社会氛围 
 
本年度联合社工机构开展“一个观众的剧场”、“做个醒目的老人——防诈骗系列活动”、“小小话务员——平安通会员家属开放活动”等社区活动共32场,服务1180人次。采用长幼共融的服务理念,依据长者的身心特征,设计适合长者参与的服务形式。鼓励儿童及家长活动成为志愿者,参与长者探访和线上电话慰问,增强儿童对于长者的了解,提倡以尊重、友善和理解的态度,接纳长者生理变化而带来的不同,了解长者的生活经历,吸取宝贵经验,成为自己的人生财富。
 


 
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五载,纵深发展
 
机构所承接的金湾区三灶镇海澄村及三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秉持“积极学到老,健康活到老”的理念,五年来通过开展基础性服务,不断鼓励长者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学习自我健康管理,入读老年大学,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建立社群,参与志愿服务,让晚年生活愈发精彩。
机构不但关注居家养老服务的广度,还关注其深度。除基础性服务外,各服务站还根据地域需求提供特色服务,提升长者生活质量。
 
 开展健脑课程,保持脑部活跃 
 
海澄村老龄化及高龄化程度为全区首位,根据金湾区老年人能力评估发现,疑似脑退化长者情况凸显。海澄站“勿忘我”记忆照护中心开展“恒常化脑退化训练”服务活动、预防脑退化小组、预防脑退化知识教育讲座,提高长者对脑退化的认识,鼓励长者通过运动、活动保持脑部健康、活跃,减缓脑退化的发生。
 
恒常脑退化训练服务55
针对性训练对象35名;523人次
开展专题小组4
参与专题小组服务108人次

 
 无障碍改造,提升居家安全 
 
在海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今年站点开展“爱守护”长者居家安全改善工程。确认要改造的名单后,施工单位挑选合适的材料为困难、高龄、残疾、独居等进行了免费改造,安装安全扶手、排查裸露电线安全隐患并安装电线槽、更换LED节能灯管、更换护理床、蹲厕改坐厕等,减少危险发生的可能,增强长者日常生活的安全系数。
 
开展居家安全评估100
提供居家环境改造19
配置辅助器具33





 
 V笑大使志愿者服务队培育计划 
 
通过组建一支有特长、热心的志愿者团队,培养其志愿服务能力,实现“老有所为”的目标,目前,V笑大使志愿者服务队已有17名志愿者,提供测量体温、进站消毒、场室管理,及协助工作人员对站点大扫除等志愿服务。长者志愿者已成为运营团队中必不可少一份子。
 
培育志愿者17
志愿服务3678.3小时

 
残障服务:促进共融,推动就业
 
2021年,机构承接金湾区三灶镇2个康园中心以及1个助残健身示范点,为近30名学员提供社会工作、康复训练、职业训练三大类庇护性服务,促进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同时,机构不断挖掘学员潜能,对有能力的学员规划职业发展道路,推动残障人士走出康园,投身到社会。
 
 自强社编织队 
 
海澄村残疾人康园中心以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手工艺品制作的培训基地,为了让学员更加了解及宣传竹编文化,吸引更多学员学习竹编编织,中心成立了自强社编织队,招募竹编非遗编织传承人---汤何佳师傅为学员授课;中心职业导师并为编织队成员举办编织小组交流、编织技巧的学习,将竹编织的款色改成纸藤编织,将编织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成立自强编织社一来为了将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给学员,二来是通过此技能促进学员的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能有一技之长,可以通过在线上线下实行同步销售,增加学员的收入。2021年中心带领学员参与辅助性就业训练,中心大胆创新带领学员勇敢进出康园踏进校园,学员成为学生的编织制作导师,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更好地促进学员融入社会,不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无水洗车辅助就业项目 
 
金湾区残障人士无水洗车辅助就业项目训练课程由区残联主导开展,“无水洗车”运营公司派遣专业员工担任导师,于2021年2月与村委洽谈建立洗车训练点事宜,得到村委领导的大力支持,随后成立了“向日葵洗车队”。2021年共计服务人次548人次。